烟烟凉风

一纸相伴【凌赵/楼诚衍生】

段子,一更完

每个新入职的医生都要在医院进行科室间轮转。赵启平轮转普外科时被分给了李睿,白白浪费了他当时对凌远媚眼乱飞。在赵启平赌气不让凌远上床时,凌远对此的解释是,李睿天天在临床,跟着他对你好。

今天赵启平跟着李睿值班,无聊时候他给凌远发了个委屈的小表情,好饿。

“想吃什么?我给你们叫外卖。但是你别想我去陪你。认真工作!”

赵启平早就料到他家老干部的调调。他撇撇嘴,把手机随手扔了。

“刚刚内科转科过来的病人什么情况?”赵启平冲小护士挑了挑眉,他想看的病历就送到了手边。

老年男性,目前考虑为急性肠梗阻。既往1年前做过胃癌手术。没有规律治疗和复查。现在病人肿瘤晚期衰竭状态,腹痛剧烈。

“只有一张腹部x片?ct呢?”赵启平修长的手指在病历上划来划去,架势上绝对得了他家某位普外科专家的真传。

“只有这个。”病人家属是个糊涂的老太太,现在已经被吓得没了心神,“大夫,他疼得很,怎么可好!”

赵启平放弃了从老太太那里得到信息,专心研究着病历,病人因为腹痛入院,在内科住了好几天,但始终没有明确诊断,更没有有效的治疗。可能有些耽误病情了吧?赵启平蹙眉,“护士,叫李睿主任过来看一下病人。”

“你们谋财害命!!!”

赵启平还没分清声音来源,只觉后脑一沉,险些从椅子跌下去。

“你是谁?!”赵启平踉跄着直起身,对面是高他一头满身酒气的壮汉。

“你没资格问我是谁!去叫你们领导来!杏林医院院长,副院长!都叫来!你们耽误我们治病!我今天就要一个说法!”壮汉指着赵启平鼻子破口大骂。

赵启平后脑的伤有点疼,心里有点虚。

老太太急得六神无主,“我的老天,你怎么敢打大夫?!大夫呀,我侄子他喝了酒,你别怪他。求求你救救我老头子!”老太太两腿一软就跪在赵启平腿边。

喝酒闹事的家属还在一旁破口大骂,引得整个病区的人凑上来围观。赵启平甚至看到有活动不利的病人被家属用轮椅退出来看热闹。

这都什么玩意啊?!

赵启平矮身扶起老太太的时候,冲一旁护士使眼色,快去叫警务室的人来!

这一幕正被赶来的李睿看到,他马上拨了凌远电话,“病区有人闹事,小赵受伤了,你接他回去吧,我自己能处理。”
“你放他自己去处理这种紧急事件,出了事儿我兜着!”

老凌,你可真狠心啊!

治愈?安慰?

“我很理解你们的心情,病人现在诊断明确,我们可以先对症处理,缓解他症状。但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肠梗阻并不能确定。可能是因为有手术史造成肠道黏连梗阻,也有可能是恶性肿瘤肠道转移造成梗阻。就这一点,没有ct结果,不手术开腹就不能确定病因。”

“你们就是无能!!”

醉汉又要扑上来打人,幸好被及时赶来的警卫制服,他的手被控制住前,一道弧线直击赵启平,避闪不及,一杯热水泼了赵启平一身,水杯滚落在一边,那是凌远的杯子。

赵启平自己都好奇,此刻他竟异常平静,他从未如此坚定着一个信念,我是一名医生。他转头安抚老太太,“我会帮你们催下ct结果,以便尽快决定治疗方式。”

“又要做手术呀,老头子受不了的呀!”老太太不答应手术。

“还有其他的家属在吗?治疗方案我已经向您介绍了,你们家属商量一下。”

“只有我和侄子两个人的呀!”此刻赵启平就是老太太的救命稻草。

帅不过三秒,赵启平两眼一黑。

治愈?安慰?

李睿终于开口,他简单介绍了自己,然后把家属请进办公室。打开阅片灯,放好片子,一如他日常讲解病情那样举重若轻。

“这是我从影像科刚刚催来的片子。肠梗阻很明显,但是我不建议手术,首先病人一般情况不允许,手术对他来说创伤太大,他未必能挺的过去。即便能手术,我们要去明确病人腹腔梗阻原因,黏连性还是肿瘤导致,有什么意义?黏连性梗阻我们还可以处理,如果是肿瘤呢?可能打开腹腔以后我们根本无法下手。即便手术顺利,解除梗阻原因,以后呢?他再次梗阻可能性非常大。”

“没得治了?!”

“可以在医院进行对症治疗,恶性肿瘤晚期的病人,你们家属早应该做好心理准备。”

办公室里只剩下侄子的叫骂和老人无助的哭泣。其他人都沉默着,他们似乎与这件生死之事无关,却又都在默默自省着自己的生活。

和李睿相比,赵启平自认道行太浅。阅片灯暗下来,他对上李睿平和的双眼,赵启平方才察觉后怕,若不是李睿及时救场,也许他今晚会亲手制造一个悲剧,杀死一个人。

那家人最后决定出院,老太太说离开医院,不让老伴儿再受罪,要回家好好伺候他。

当她颤颤巍巍在白纸上写下“拒绝治疗”时,赵启平不知她肩上的负累和心里的绝望。不自主的,他会把这个情景套在凌远和自己身上,如果当真有这样一天,凌远与他是什么法律关系。

院长和医生的合同关系?赵启平苦笑。

嘴上说着不在乎,可凌远早早就备好了早饭赶到病区看赵启平的伤势。

“我没事。”赵启平扯着嘴角笑给凌远看。

“当医生后悔吗?”凌远递给赵启平一个包子。

赵启平垂头丧气立在凌远背后,大口吞着包子。

“慢点吃,都是你的……”凌远话还没说完,赵启平突然像个委屈的孩子扎进凌远怀里,“老凌,你以后不许生病!不许死!我才不给你签知情同意书呢!”

凌远打算拿李睿是问,好好的信仰科学的唯物主义好青年到底经历了些什么?

评论(3)

热度(37)